>>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美丽休闲乡村的“和与美”
2022-12-09 09:17:25   
2022-12-09 09:17:25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近日,农业农村部开展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本版以我区5个上榜村在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掘乡村多元价值、挖掘乡村特色资源、丰富创新业态类型、强化联农带农作用、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等方面为着力点,讲述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故事。

隆德县李士村:打造新时代美丽宜居家园

俯瞰李士村,美如画。

  “搬到养殖园区,我多养了十几头牛。”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村民李莉盘算着。李莉从多年前饲养两三头起步,到现在饲养肉牛30多头,年纯收入10多万元,成为村里出了名的肉牛养殖能手。

  牛虽养得好,但李莉始终为扩大规模、牛粪污染而发愁。“我已和村上协调好了,赶在年底就让牛住进‘新家’。”就在李莉找地方建牛棚时,村里的养殖园区建成了。今年10月,李士村争取项目实施肉牛养殖“出户入园”工程,建成百头肉牛养殖园区,帮助想扩大养殖规模的农户发展产业,一并解决牛粪污染问题。

  “全村肉牛存栏量820多头,但标准化、规模化程度相对较低。”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结合村土地多、人口少的特点,成立村集体养牛专业合作社,修建标准化养殖园区。

  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李士村发掘传统酿醋、榨油、刺绣、石磨面粉等老手艺,依托传统工艺、民俗文化、乡土人才,发展手工食醋、土方胡麻油、石磨杂粮粉、荞皮枕头加工等特色产业,恢复传统农村酿醋、榨油工艺流程。

  “土方醋传统酿造技艺,拥有家族代代相传的秘诀。”齐永新说,酿醋选材本地出产的五谷,以小茴香、沙棘、花椒叶、地椒为佐料,以黄酒、酵面等引发和繁殖酵母菌,经过七道工艺制成口味独特的五谷香醋。

  李士村建成传统手工醋坊、油坊、石磨坊、超市、荞皮枕头作坊和农机服务中心6个经营实体,探索建立利农联农机制,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544万元,户均增收200元至1600元。

  李士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对全村土院落和土坯房进行全面改造,一排排红砖青瓦的住房建了起来,水泥路、自来水、污水管道通到家家户户,还用上了庭院灯、热水器、水暖电炕、抽水马桶,配套了健身器材。

  环境改变了,生活改善了,老百姓的观念也随之转变。李士村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建成“爱心超市”,村民通过参与环境保洁、公益事业、护林防火等集体活动获得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同时,建起了红色讲堂、移风易俗讲堂和道德评议会,让孝老爱亲、互帮互助“新风尚”深入人心。兴办休闲民宿,开发研学旅游功能,结合朱庄河流域水系建成的醋文化公园,吸引游客观光旅游,体验乡村魅力。

  如今的李士村,农家院落整洁亮丽,旅游、养殖、种植、劳务、特色加工多元发展,处处彰显着新时代农村喜人变化。(记者 剡文鑫 文/图)

中宁县黄羊村:绘就“百年古村”多彩画卷

保留修缮的原始古村民居。

  近期,中宁县余丁乡黄羊村被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黄羊古落”成功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黄羊村是中宁县一个有500年历史的古村落,村里有园林、草原、湿地等,依山傍水,环境优美。2020年,中宁县引进企业将黄羊古村落打造成为集文旅观光、研学写生、美食康养为一体的大型休闲旅游区,并配合枸杞文化等,加入非物质文化展览,古村落焕发出新活力。

  黄羊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黄羊古落散落在百年枣树林中,神秘幽静。大大小小的枣树有3300多棵,还有苹果、香梨、核桃、葡萄树……春分时节,走进村落,满目姹紫嫣红,清新的空气中含着淡淡的芬芳;到了秋季,则又是另一番景象。

  黄羊村党支部书记郭恒贵说:“近年来,黄羊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实现稳步提高。结合村庄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优势,黄羊村将农业、养殖业与黄羊古落这一旅游IP深度绑定,不断为村民开拓着更多致富之路。”

  黄羊村通过“黄羊古落”项目辐射带动,打出“资源盘活+非遗传承+小产业”组合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盘活黄羊村学校、老村部等固定资产,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4万元。

  2021年,“黄羊钱鞭”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黄羊村仅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就有3名。“黄羊钱鞭”第五代传承人刘自寿告诉记者,黄羊村充分利用“黄羊钱鞭”全国非遗文化资源,组建以村干部带头舞、党员群众共同舞的“金鞭飞舞一路歌”为民小剧团,自编自演“金鞭飞舞”“家书中的精神密码”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村里还建立“金色黄羊”志愿服务队,吸纳志愿者260余人,定期开展孝老爱亲、保护环境、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黄羊钱鞭、广场表演等文化活动,文明之风浸润黄羊村。

  “前些天,我们结合乡村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将巷道两侧的果树进行修剪,在村部附近的小游园以黄羊为主题绘制墙绘10多幅,摆放了老物件,突出了乡土特色。”郭恒贵说,黄羊村将进一步整合历史文化、特色农业、民俗文化等,打造历史探秘、民俗体验、农业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记者 杨志挺 文/图)

青铜峡市蒋滩村: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加速器”

蒋滩村生态观光产业示范园。

  走进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高标准暖棚里种植着车厘子、无花果等特色瓜果,有的果实已经挂上了枝头。“咱们这边的光照充足,土壤条件好,在温棚里还可以养殖蚯蚓,为果树提供天然有机肥,种出来的水果口感更好。”村民叶伏说。

  “今年我们村先后建设高标准移动式拱棚200栋和日光温室21栋,打造集高效节水、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百亩示范点。”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陶小波说,尝试“南果北种”发展新模式,不断拓展农旅融合特色经济产业链,让乡村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

  “蒋滩村的生态观光产业示范园、果蔬、稻草人以及农业雕塑艺术作品十分受青睐。”前来观光的游客表示。截至目前,蒋滩村已经建成特色农家乐、民宿6家,打造生态观光产业示范园,建设集生产、加工、包装为一体的特色农产品深加工车间,搭建电商产业平台,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学等休闲旅游要素,成为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蒋滩村以特色产业领航乡村振兴,融合田园观光、农耕体验、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等要素,打造成集特色产业、旅游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样板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2021年,蒋滩村成立由蒋滩、正闸、张庄三村组成的产业联合党支部和广联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吸纳集体资金215万元,打造占地3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蒋滩村党支部书记包辉说,预计今年联合社年产值将达到250万元,正闸村、张庄村村集体收入分别达到50万和30万元。

  推行“果园鸡”“稻田鱼”“温棚果”等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研学游”一体化,截至目前该村累计接待游客11万人次,农民人均年收入20000元,实现销售收入80万元。“这两年村上妇女在村里打工,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村民严春兰说。

  “我们将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有明显地域特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旅游品质优良的新农村、新景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包辉说。(记者 蒲利宏 文/图)

利通区新华桥村:产兴业旺拓宽群众增收路

利通区第五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走进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灵芝生态产业园,色彩绚烂的灵芝盆景让人爱不释手;大棚里,一株株灵芝色泽光鲜,长势喜人。

  “目前灵芝种植加工、灵脂醋制作和旅游年收入6000万元,形成集餐饮、住宿、果蔬采摘、灵芝加工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格局。”该产业园负责人余斌说,每年吸引8万余名游客,带动周边700多人就业。

  在该村鑫隆兴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内,五彩小番茄挂满枝头,合作社负责人周雪在大棚里忙碌着。2019年,周雪在新华桥村流转土地200亩,新建钢架大棚27座,用于种植蔬菜。几年间,合作社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150余人,人均年收入增加6000元,带动周边50余名农户共同发展,每户种植果蔬年收入增加1.1万余元。

  “每次来新华桥村都有新变化,独具特色的精品民宿、花样繁多的农家小吃、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游客李红梅说。截至目前,该村已新建及改造民宿14家,其中11家民宿改造完成开始运营。

  近年来,利通区古城镇采取“政府投资完善基础,社会投资打造亮点”的模式,积极推动新华桥文旅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由本村村民建设的灵芝生态园,形成观光体验、美食品鉴、主题乐园等丰富业态;引进企业与村集体合作改造“河边院子”等特色民宿和田园风光综合体,建成集现代休闲农业观光、瓜果采摘、特色民宿、青少年劳动实践研学游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链。

  2019年2月,新华桥村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为首批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先后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健康步道、民宿、滨河大道黄河景观水系等旅游基础设施,新增产业项目15个,成功举办了首届农民丰收节、房车帐篷文化节、金秋红枣采摘节等大型旅游活动。

  “通过借助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华桥村每年接待游客数量11万人次,通过乡村旅游直接或间接带动近2000人增收致富,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休闲旅游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饭碗’。”新华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奇说,入选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将会给新华桥村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灵武市胡家堡村:农旅融合展新颜

一个个白色的帐篷宛如海边的度假小屋。

  走进灵武市郝家桥镇胡家堡村,远远看见湖面微波荡漾,离湖不远处的沙滩上一个个白色的帐篷宛如海边的度假小屋,景观大道、烧烤区、垂钓区、特色民宿……好一个休闲幸福的小渔村。

  “我们的渔村、农家乐、民宿、287米景观步道建设已经完工。还有游泳池和钓鱼池,夏天让游客在小村庄也能感受到海滩的度假风光。”胡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吴海宝说。

  得益于区位优势和水产资源,胡家堡村按照“支部引路、项目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流转土地1572亩,让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

  2017年,胡家堡村围绕改善苇湖周边环境、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以每亩500元的标准,流转盘活闲置苇湖104亩,争取实施灵武市美丽乡村等项目,精心打造胡家堡“渔村”,建设2个中心湖庭、6座鱼池,由村集体负责经营管理。2018年,“渔村”被中国休闲垂钓协会指定为西部垂钓基地,先后举办全国性垂钓大赛25场次,不仅为村集体带来稳定增收,也成为胡家堡村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建设渔村的这几年,村里办了很多实事。眼瞅着村里的变化,打心里高兴!”村民纪彦花说,每天她都会到湖边转一转,闲了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天,生活惬意。

  今年,胡家堡引进客商投资236万元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试种水果玉米和麒麟西瓜,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并在果园采摘区发展林下生态经济,示范养殖2000只肉鸡,实现党群互惠互赢。

  目前,胡家堡村现有渔村、生态鸡养殖等特色旅游资源,以及草编、天桥庙、乡村大舞台等民俗文化。胡家堡村旅游产品丰富,有农业观光区、亲子游乐体验区、民俗体验馆、采摘园和户外活动广场等,村内景观、文化独具特色。

  “修建沟渠、建设景观长廊、种花,只要我能干的我都干。能为村里出力的同时还能有收入,日子美着呢。”村民梁明坦言,有不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接下来,我们要打造向日葵花海、薰衣草庄园,继续融入精品农业采摘园等旅游元素,全力打造集餐饮服务、休闲采摘、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农旅融合、党群共富的乡村振兴路。”吴海宝说。(记者 张晓慧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